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理论学习
中共杭州市民政局委员会关于开展“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大宣讲大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 05- 16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各区、县(市)民政局党组织,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社会发展局党组织,局属党组织:

自去年11月份全市民政系统开展“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以来,通过宣传发动、学习讨论、归纳提炼等环节,上下联动,形成了民政干部职工普遍认同、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为巩固深化活动成效,进一步弘扬和践行我们的价值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大宣讲大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加强全市民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结合杭州民政文化年建设各项任务,抓紧抓牢民政领域宣传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在全市民政系统落地生根,不断夯实民政文化基础,坚定民政文化自信。

二、关键词及内涵

“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关键词为16个字:忠诚看齐、为民爱民、担当奉献、务实创新,其中“忠诚看齐”是民政部门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为民爱民”是民政部门核心价值观的独特内涵,反映了民政工作者最真挚的职业情怀;“担当奉献”是民政工作者在新时代勇于担当、积极践行“孺子牛”精神的生动写照;“务实创新”是民政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民政部门破解难题、抢抓机遇、争创一流、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全省示范”的强大动力。

三、参与对象

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

四、活动时间

5月份启动,贯穿全年。

五、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核心价值观学习会。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利用固定党日、干部学习会等载体,向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关键词的深刻内涵,并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交流讨论,推动民政核心价值观于心于形。

2.组建一支核心价值观宣讲团。以“学习和弘扬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演讲总决赛选手为骨干,组建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宣讲团,广泛开展巡回宣讲,进一步凝聚价值共识,营造人人知晓核心价值观、人人认同核心价值观、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3.开展一次核心价值观书画作品展。从民政工作、民政文化、民政干部等不同维度,以图文形式生动表现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情感共鸣。

4.开展一次核心价值观青年职工掌上成长论坛活动。通过钉钉平台开辟网络论坛,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推动民政青年干部职工成为学习宣传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活力群体,进一步树立青年干部讲忠诚比看齐、讲担当比奉献、讲作风比业绩的鲜明导向。

5.开展一次核心价值观“我身边的楷模”随手拍活动。凝聚身边感动,记录践行“忠诚看齐、为民爱民、担当奉献、务实创新”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的举止言行,在全市民政系统形成互看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

6.选树一批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结合全市民政系统党建和“四创”工作,选树一批在弘扬和践行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人物,深度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

7.开展一次核心价值观专题宣传。运用好民政“两微一端”“一报一刊”,推出专刊专栏,刊载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在践行杭州民政价值观过程中积累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和工作动态,让核心价值观耳熟能详、无处不在。

8.开展一系列以宣扬“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走进民政”活动。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行风监督员、社区居民、机关干部、新闻媒体代表走进局机关、福利机构、军休单位、殡葬、救助等单位,宣传民政工作,弘扬民政核心价值观,展现民政部门良好形象。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实施,切实抓好落实。要把培育和践行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推动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

2.注重成果运用。要将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和民政工作方方面面,不断激发民政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和获得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活动成果惠及民政干部职工、惠及民政服务对象、惠及民政事业发展。

3.认真总结提炼。要积极探索践行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的新思路、新方法,及时归纳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大力选树在践行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强化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凝聚民政力量,振奋民政精神。各党组织要及时报送“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大宣讲大实践活动中的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并将学习宣讲情况及时报送局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