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24/2018-011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民发〔2018〕259号 公开日期: 2018-11-30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杭州市民政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民政)普法教育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11- 29 16: 4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现将我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民政)普法教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一是推进“简化办”。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取消”原则和“四减”要求,开展“简化办”工作,实现32个个人办事事项材料再精简56件,精简比例达42.74%。同时,通过“八统一”规范、数据共享和自我改革等举措,实现30个事项“一证通办”,占比达到93.75%。二是推进“网上办”。为做好“网上办”工作,我局积极协调,主动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大幅提升“最多跑一次”事项网上办理比重。三是推进“移动办”。我局以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24小时可办”为目标,加大与省民政厅、市审管办对接,圆满完成7个事项接入“杭州办事服务”手机APP的既定目标。

(二)扎实推进民政地方立法调研工作。一是完成《杭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并向市人大申报列入2019年正式项目。二是完成《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立项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向市政府申报2019年政府规章的正式项目。三是推进民政领域的法规(规章)执法评估工作,委托浙江思伟律师事务所完成《杭州市地名管理办法》的执法评估。

(三)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管工作。一是出台了《杭州市民政局行政处罚简易程序规定(试行)》《杭州市民政局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试行)》,修订完善了《杭州市民政系统“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为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遵循。二是完成了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2018年先后对93家社会组织(慈善14家、民非22家、社团54家、基金会3家)、9家经营性公墓和18家养老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今年,我局邀请了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加了3次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完成了年度全市民政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9月18日-19日组织了全市民政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检查了57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评选出了优秀案卷2卷。此外,我局还完成了省厅下放的行政审批工作,审批办件38件。

(四)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和调解工作。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今年,我局共发生行政复议和被复议案件各1件,无诉讼案件,较去年有大幅度下降。二是做好行政调解工作。按照《浙江省行政调解办法》和依法行政要求,我局出台了《杭州市民政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试行)》,完成了年度行政调解的日常统计和报送工作。

(五)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合同审查工作。按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要求,我局认真准备材料,及时上报备案,确保每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从2017年12月以来,我局共上报市法制办备案的规范性文件21件,报备率100%。由我局牵头起草、以市委、市政府或办公厅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均通过市法制办的合法性审查。今年经审查的行政合同78件,未出现合同纠纷现象。

(六)扎实开展民政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杭州市民政局机关公务员学法制度》,今年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专题学法3次(4月2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6月8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9月29日邀请省委党校王晓杰教授上的《提高执政行政执法能力》的辅导课)、全体公务员完成了公务员学法三年计划的目标任务,还组织了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对全市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组织未取得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省法制办组织的培训及考试,经考核,我局15名公务员通过了10月底组织的考试,并获得行政执法证,目前,我局公务员的持证率达到98%。

(七)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完成了年度网上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市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和参公单位工作人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为100%。二是开展民政业务大讲堂活动,今年,我局共举办12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三是完成了“七五”普法中期自查和相关材料的报送工作。四是做好“12·4”国家宪法日的宣传工作,在局大楼悬挂“12·4”国家宪法日横幅,参加了市法制办在运河广场组织的“国家宪法日广场法律咨询”活动,回答了市民对民政相关法律及业务的咨询(此活动为2017年12月4日)。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推进“网上办”“移动办”“就近办”和一键归档工作,持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全面推行事项网上办理。二是提高“零上门”事项实现比例。三是拓展“移动办”事项。四是推进一窗受理平台推广使用工作。五是全面实现一键归档。六是加强督查和指导工作。指导各区、县(市)民政局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完善标准化手册和政务服务网办事信息,开展全市民政系统抽样评估工作,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率”“满意率”。

(二)做好民政立法工作。做好《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和《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立法项目申报后的相关工作,待批复后,我局将按照正式项目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三)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按照省厅要求,及时做好事项比对确认工作,形成动态的权力清单目录。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内容,抓好检查工作落实。

(四)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合同审查工作。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平性竞争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文件合法有效。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及时提出保留、修改和废止意见。三是做好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合同管理要求,加强合同管理,防范合同不当带来的法律风险。

(五)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和调解工作。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加强与复议单位的沟通协调,客观公正地作出行政复议决定,防止出现纠错案例。二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要求,落实行政应诉工作责任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依法执行生效裁判,防止因应诉不当而导致败诉。三是做好行政调解工作。根据《浙江省行政调解办法》,落实行政调解工作职责,确保行政调解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

(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印发2019年依法行政、法治民政建设工作要点和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市普法办和“干部学习新干线”的相关法律知识考试,开展 “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制作普法视频,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七)做好行政执法工作。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相关规定。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督促相关持证人员参与行政执法工作。三是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落实行政处罚程序,制作行政执法案卷,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四是加强对机关和区、县(市)民政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五是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八)做好年度考评工作。一是做好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市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和省民政厅对我局的依法行政、普法教育、法治民政建设考核。二是做好对各区、县(市)民政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和杭州大江东产业聚集区社会发展局的“法治民政”建设工作考核。

杭州市民政局

2018年11月29日

(联系人:曹淑伟,联系电话:13588118011)